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使用聚电解质溶液和剪切流促进晶体生长
最后更新:2020-04-09  |  【打印】 【关闭

  对于单晶衍射而言,拥有生长出合适尺寸的高质量晶体的能力不仅有利于工业化过程,还对需要高质量结晶学数据的新药机构十分重要。通常,在单晶生长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搅拌和剪切流这类外界的容易引起单晶二次成核,并使得晶体的最终尺寸受到影响的机械干扰,基于此,Jian-Ke Sun等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Enhancing crystal growth using polyelectrolyte solutions and shearflow的文章,作者发现,当存在聚合物时,尤其是聚离子液体,晶体可在恒温条件下的普通溶剂中实现增长,且在搅拌时速度和大小变化更为显著。

  作者将结晶物质的不饱和溶液、含有聚(3-氰基甲基-1-乙烯基咪唑双(三氟甲磺酰基)酰亚胺)的相同溶剂以及二甲基甲酰胺(DMF)混合后倒入相应装置中,旋转30s后即可用肉眼观察到针状晶体,10分钟后其逐渐增长至440μm左右,一小时后增长至740μm左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溶液体系中不添加聚离子液体时,晶体在十分钟之后仅增长至44μm左右。同时,作者发现对于其他结构更为多样的物质,皆可观察到相似的生长促进作用。

相较于没有搅拌或未添加聚合物的溶剂体系,晶体增长尺寸在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最多可增大至16倍,作者将此归因于两个协同效应。首先,在剪切作用下,聚合物及其聚集体解除缠结,竞争溶剂分子,从而有效地"析出"(即通过降低其溶解度而引起沉淀)结晶物质。其次,局部剪切速率取决于粒径,最终促进了较大晶体的生长。这种封闭系统,恒定温度下的结晶驱动剪切可能是晶体生长技术的一个宝贵的补充,使晶体加速生长满足材料和制药工业的需求。

图1. 用于剪切增强结晶的各种聚合物

(图片来源:Nature

图2. 推测机理:聚合物(蓝色)和结晶物质(绿色)竞争共享溶剂(灰色)

(图片来源:Nature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042-1

原文作者:

Jian-Ke Sun,Yaroslav I. Sobolev,Weiyi Zhang,Qiang Zhuang & Bartosz A. Grzybowski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