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的新方法
最后更新:2020-04-15  |  【打印】 【关闭

  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幅上升,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指数已增加到280ppm-415ppm,直接导致全球温度上升了0.8℃,同时造成了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等环境问题。为遏制全球变暖,国际上已经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等环境协议,旨在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在多种建议的解决方案中,直接从空气中捕获CO2(DAC)引起了极大关注。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Surya Prakash团队建立了第一个基于碱性金属氢氧化物捕获CO2并高效转化为甲醇的反应体系。将碳酸氢盐和甲酸盐在乙二醇溶液中高产率地氢化为甲醇。在集成的一锅体系中,CO2被乙二醇溶液高效捕获,随后使用Ru-PNP催化剂在相对温和的温度下(100-140°C)氢化为CH3OH,产生的甲醇可以很容易地通过蒸馏分离,并且这是低温下首次观察到碱性氢氧化物的再生。

  此项研究证明了从环境空气中捕获的CO2被氢化为CH3OH,推测氢氧化物基的高捕获效率和稳定性使它们能够直接捕获CO2并转化为甲醇,优于现有的胺基路线,具有很好的市场推广前景。

乙二醇捕获二氧化碳串联加氢

(图片来源:J. Am. Chem. Soc.)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9b12711

原文作者:

Raktim Sen, Alain Goeppert, Sayan Kar, and G. K. Surya Prakash*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