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一种新型高效催化苯并呋喃加氢催化剂:Lewis酸修饰的钌基固载离子液体材料
最后更新:2020-05-27  |  【打印】 【关闭

  苯并呋喃选择加氢制二氢苯并呋喃衍生物的反应对催化剂的要求较为严苛,既要使呋喃环加氢,同时又得使六元芳香环不受影响。尽管研究人员已成功开发了一些具有良好活性的催化体系,但是仍然存在严重的局限性,如加氢选择性低、底物范围窄、稳定性差、不适合连续生产等。近期,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Walter Leitner教授团队将钌纳米颗粒固定在咪唑基路易斯酸离子液体共价修饰后的硅胶上,制备出具有优异催化加氢性能的固载离子液体材料(Ru@SILP-LA)。该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Catalysis(2020,10(3): 2124-2130)上,题为"Selective Hydrogenation of Benzofurans Using Ruthenium Nanoparticles in Lewis Acid-Modified Ruthenium-Supported Ionic Liquid Phases"。


图1. Ru@SILP-LA用于催化苯并呋喃衍生物加氢反应及其结构示意图
(图片来源:ACS Catalysis, 2020, 10(3): 2124-2130)

  该工作通过分子方法将催化系统的单个组分(钌纳米颗粒、路易斯酸、离子液体、载体)进行组装,使得金属和酸位点与载体材料能够紧密接触。通过STEM-HAADF和STEM-HAADF−EDX表征发现钌纳米颗粒和离子液体在载体上均匀分散。XPS结果表明,氯锌酸盐主要由[ZnCl4]2-阴离子组成,且与金属纳米颗粒有密切的相互作用。Ru@SILP-[ZnCl4]2-催化剂对苯并呋喃及其衍生物的催化加氢反应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为连续流动条件下生产二氢苯并呋喃基序提供了新思路。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9b05124

原文作者:
SamiEl Sayed, Alexis Bordet, Claudia Weidenthaler, Walid Hetaba, Kylie L. Luska and Walter Leitner*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