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分离强化技术
分离强化技术
我团队离子液体法分离回收氨气取得进展
最后更新:2020-11-20  |  【打印】 【关闭

  NH3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同时也是大气污染物之一,含NH3尾气的分离和回收技术是改善生态环境并实现NH3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手段。目前工业常采用水洗法和酸洗法进行NH3的分离与回收。然而,水洗法会造成巨大的耗水量和再生能耗,酸洗法则NH3回收率低且会造成二次污染,均不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离子液体法不仅能够实现NH3的分离与资源化利用,而且此过程无污染物排放,是一种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工艺。
  中科院过程所离子液体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上发表了题为"Experimental and thermodynamic analysis of NH3 absorption in dual-functionalized pyridinium-based ionic liquids"的文章,详细研究了吡啶基质子型离子液体对NH3的吸收性能,并结合热力学模型对离子液体吸收NH3过程中的热力学性质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吡啶基质子型离子液体展现出高的NH3溶解度(见表1),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该研究通过反应平衡热力学模型(Reaction Equilibrium Thermodynamic Model,RETM)对吡啶基质子型离子液体中的NH3吸收等温线进行了拟合(见图1),结果表明该模型对此过程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并且拟合参数K和H(见图2)反应出此NH3吸收过程存在弱化学与氢键的协同作用,与我们先前工作具有一致性。通过进一步对离子液体吸收NH3过程的热力学性质如焓变ΔH、熵变ΔS和吉布斯自由能变ΔG的分析,发现该过程为常温下自发且混乱自由度减小的过程,且焓变值的大小是决定NH3吸收量的第一驱动力。
  该项工作采用了离子液体法吸收分离NH3,不仅展现了高效的NH3吸收量,同时获得了离子液体在NH3吸收过程中的热力学性质,对于工业过程设计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
意义。

表1. 离子液体中NH3吸收性能对比

图1. 反应平衡热力学模型及NH3吸收等温线拟合

图2. 不同温度条件下NH3吸收的K (a)和H (b)值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olliq.2020.114601

文章信息:

Lei Yuan, Hongshuai Gao*, Haiyan Jiang, Shaojuan Zeng, Tao Li, Baozeng Ren, Xiangping Zhang*. Experimental and thermodynamic analysis of NH3 absorption in dual-functionalized pyridinium-based ionic liquids.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DOI: 10.1016/j.molliq.2020.1146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