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来访交流
来访交流
中科大曾杰教授来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作学术报告
最后更新:2018-12-26  |  【打印】 【关闭

  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应邀来我研究部作了题为"二氧化碳加氢催化新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利用SRPES、NEXAFS、DRIFTS、XPS、UPS和XAFS等技术,在原位条件下研究CO2加氢制甲烷过程中催化剂表面吸附过程以及催化剂结构的演变过程。
  通过调变催化活性中心与分子之间的配位微环境,从配位微环境改变角度可以研究CO2分子活化及加氢还原过程。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曾教授团队成功制备出应用于CO2加氢制甲醇的高效Co4N催化剂,并指出吸附在N上的羟基在催化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催化机理,团队构筑了SiC量子点催化剂,发现水在CO2加氢反应中更主要的参与机制是在催化剂表面形成大量羟基。另外,曾教授还在报告中介绍了他们团队制备出的一种Pt/MoS2单原子催化剂,其近邻Pt原子可有效降低CO2还原的反应能。

  曾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其中提到的思路和研究方法让参会人员获益匪浅,并为相关催化反应机理的获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曾杰教授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