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张锁江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最后更新:2015-12-16  |  【打印】 【关闭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本次选举产生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2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所张锁江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锁江研究员生于1964年11月,籍贯河南省林州市。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1989年于河南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1994年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在北京化工大学做博士后,1995年在日本大学(Nihon University)开展研究,1997年任日本三菱工程师、次年任高级工程师,2001年作为"百人计划"到过程工程所工作,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任过程工程所常务副所长,2010年至今任过程工程所所长,两次任973首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张锁江研究员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他将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以离子液体为核心,在其构效关系、工程放大和工业应用三方面形成了系统性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2014)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等多项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