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第六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最后更新:2023-05-16  |  【打印】 【关闭

5月11-13日,以“开创绿色技术,引领低碳变革”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浙江德清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委会主办,由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等共同承办。

第六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主席张锁江致开幕辞。他指出,二十年来离子液体研究面向世界、着眼未来,展现了蓬勃迭代发展的态势以及与前沿领域高度交叉融合的趋势。他提出,如何将离子液体与生命健康相结合,从而为人类健康和福祉做贡献,是新冠疫情后离子液体最应该延伸发展的重要命题。碳中和将引发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能源体系和工业生产系统将发生根本性重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离子液体研究的根本导向,应发挥离子液体绿色介质的优势,开发大规模变革性绿色技术,推动能源体系与工业过程的绿色低碳变革。人工智能将颠覆传统工业生产及产品制造过程,离子液体应加快与人工智能融合,构建智能实验室及智能工厂。电子信息化学品、储能、氢能、高端材料是当今高速成长的领域,离子液体应与材料创新深度融合。需求驱动重大创新,学科交叉催生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迭代创新。他强调,科技创新离不开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因此离子液体专委会一直致力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培养杰出人才,包括组织多层次国内外会议,设置青年创新奖、新秀奖,编撰离子液体丛书以及创办GEE、GreenChE、ICM国际期刊等。今后,专委会将继续坚持以离子液体为核心及引领,进一步加强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离子液体变革发展,开创绿色过程新纪元!

张锁江院士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来自全国28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8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奉献了百余场精彩报告,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离子液体科学前沿、推进绿色过程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深入交流并探讨了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离子液体专委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