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
过程工程所分享微讲堂第一讲顺利举办
最后更新:2017-09-29  |  【打印】 【关闭

  9月27日下午,由过程工程所工会举办的分享微讲堂第一讲在过程大厦五层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微讲堂邀请到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鸿翔和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黄孝文分别作了题为《咖啡故事》和《高效办公与善用佳软》的讲座,全所100余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所工会主席陈运法首先致辞。他谈到,微讲堂的举办很有意义,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同时又需要更多的营养,希望通过微讲堂这个形式发掘大家的闪光点,增进彼此分享,共同提高和成长。陈运法随后分享了他对本次讲座两个主题的理解,他认为在咖啡的普及中,真正的创新是保存与萃取技术,这和过程所研究的物质转换领域也密切相关。科学研究源自生活,又回馈于生活。时间管理及效率管理对科研工作至关重要,现在存在大量的碎片化时间和碎片化知识,合理的把时间利用起来,提高生命和生活的质量。
  随后张鸿翔就"咖啡故事"这一话题展开了分享。他首先从咖啡的分类、起源及主要产地开始介绍,讲解了不同地域咖啡的特点及品质,并对咖啡煎培及研磨技术、咖啡冲调的方法和常见的咖啡饮品进行了分享。这些知识都是主讲人出于自身爱好,亲身体验而来。讲解结束,张鸿翔通过一首小诗表达了自己对咖啡的感悟:滴滴香浓,如矿出金,如铅如银;体棕而储精,数载以瞻星辰,数载以曲幽人;饭后闲暇之际也可咖啡小啜,如若茶趣;生者百岁,相去几何,欢乐苦短,忧愁实多,疏雨相过,日往烟萝,孰不有古,杖藜行歌。
  微讲堂的第二个主题是由黄孝文讲解的"高效办公与善用佳软",他首先讲述了时间管理大师柳比歇夫传奇的一生。并对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记录、统计、分析、反馈四个要素及其核心在于坚持,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黄孝文介绍了GTD(Getting Things Done)管理系统和番茄钟工作法,并且展示了部分时间管理软件和相关知识整理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最后他向大家推荐了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希望大家培养良好的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就咖啡的功效、胶囊机、咖啡的冲调方式及钉钉软件的应用匹配等问题进行互动。两位主讲嘉宾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举办微讲堂的主旨在于发现与分享,"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各自擅长的领域以及对其他知识的需求,可以通过微讲堂这个平台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提高、不断成长,助力研究所的发展壮大。

陈运法致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