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Yoshio Bando教授访问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作学术报告
最后更新:2018-12-12  |  【打印】 【关闭

  12月7日上午,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IMS)Yoshio Bando教授应邀来我研究部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n Low-dimensional Boron Nitride Nan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新型氮化硼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展开,详细讨论了该团队近年来在新型氮化硼材料制备过程中的新发现。

  Bando教授及其团队创造性地采用化学吹塑法成功制备了大尺寸的氮化硼纳米片,在小尺度上应用碳纳米管模板法得到了直径小于10 nm的氮化硼纳米管。基于此,该团队开发了合成大规模高纯氮化硼纳米管和纳米片的新方法,进而与聚合物基体复合,并对其产物的热性能、电性能和机械性能进行了评价。表征结果表明,该类复合材料导热性能提高20倍以上,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能。研究团队还通过STM/AFM-TEM原位检测手段,成功地研究了单个氮化硼纳米管和纳米板的机械性能和电学性能。

  Bando教授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的研究历程让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并对新型氮化硼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当报告临近尾声,Bando教授认真解答了参会人员的提问,并勉励大家潜心于深层次研究必将有重大收获。

Yoshio Bando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