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分离强化技术
分离强化技术
科研进展|纳滤法分离高盐有机废水中的小分子有机物
最后更新:2022-05-20  |  【打印】 【关闭

 含有机物高盐反渗透浓水的资源化处理一直是炼化企业面临的减排难题。对此,中科院过程所离子液体研究团队对典型炼化企业的反渗透浓水进行了详细的水质分析,在全面解析废水中有机物、无机物组成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套资源化处理工艺路线(见图1)。在此过程中,结晶前母液中有机物和盐的高效分离是决定产品盐晶品质和装置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
    为解决上述问题,根据废水中有机物基本为小分子吗啉类物质这一特点,该团队采用纳滤的方法对高盐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分离。研究了DK、DL和NF270三种纳滤膜在不同通量、pH、温度、Cl-/SO42-、有机物浓度等条件下对废水中主要的有机物(4-吗啉基乙酸甲酯、N-(2羟丙基)吗啉)、Cl-/SO42-的截留性能。实验结果表明,DK膜具有最优的小分子有机物截留表现;在各操作参数中通量和pH是影响膜截留性能的主导因素,高通量和较酸pH下更有利于膜对有机物的截留(见图2和3)。在优化实验条件(106.2 L·m-2·h-1, 20 ºC, pH 3.7, Cl-/SO42- =10 and CODCr = 1143 mg/L)下,采用DK膜对实际废水进行处理,其对有机物的截留率高达99.02%。
    该项工作采用纳滤技术实现了高盐废水中小分子有机物的高效分离,为其工业化应用提供了一定指导,为推进反渗透废水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


图1. RO废水资源化处理工艺流程简图

(图片来源:Desalination, 2022, 533, 115738)


图2. 不同通量下三种纳滤膜对有机物、Cl-和SO42-的截留率变化曲线

(图片来源:Desalination, 2022, 533, 115738)


图3. 不同pH下三种纳滤膜对有机物、Cl-和SO42-的截留率变化曲线

(图片来源:Desalination, 2022, 533, 115738)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desal.2022.115738

文章信息:YahuiLi, Daoguang Wang, Junfeng Wang* and Yi Nie. Highly efficient separation of organic substances from high salinity brine by nanofiltration, Desalination, DOI: 10.1016/j.desal.2022.11573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