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担当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引领过程科技颠覆性创新
最后更新:2016-07-20  |  【打印】 【关闭

  7月18-19日,过程工程所2016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所领导、院士、副研以上科研骨干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研究所开拓创新、战略发展进行了报告和研讨,会议内容丰富,报告前瞻性强,反响强烈。
  张锁江所长作了题为《担当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引领过程科技颠覆性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我们身处大变革的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要做好迎接和引领科技新风暴的准备,同时分析了哈佛、MIT的发展史及斯坦福的产学研之路,指出研究所科研工作应当定位于突出引领性,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使命。报告明确提出改革发展重大举措:设立"前沿交叉研究部",前瞻布局重大任务;依托研究部凝炼重大任务,设立"工程技术部",创新科技服务新体制;科研与教育并重,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推行事业部改革实体化,真正实现协同高效;加大培养青年杰出人才,大力引进人才,扩大博士后队伍规模;夯实"一所两翼"大平台;推进"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过程工程国际化大平台。报告最后指出,研究所近几年科研经费持续增长,杰出人才持续突破,发展势头强劲,我们要坚持人生定力,勇于担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开创全新未来。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所内外来自不同领域的6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傅伯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保宁,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朱庆山,中国科学院院院士江雷依次作特邀报告,报告代表性强,发人深省,引发在场人员广泛响应。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之时,过程工程所召开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汇聚众智,聚焦改革,共谋战略。会议要求全所人员要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