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张锁江所长访问缅甸柬埔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战略合作
最后更新:2017-03-15  |  【打印】 【关闭

  3月4日-8日,为推进与"一带一路"东盟国家的绿色技术战略合作,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主任、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访问缅甸及柬埔寨相关企业和高校,并与政府科技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着力推进"矿产资源绿色转化中心"和"可再生能源高值化利用中心"的建设,致力于共同构建人才-平台-技术全方位战略合作联盟。
  张锁江现场考察了缅甸蒙育瓦铜矿L和SK矿区,并对过程工程所-万宝矿产联合实验室建设和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缅甸蒙育瓦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铜矿,过程工程所阮仁满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常年驻缅甸矿区,研发了低品位硫化铜矿生物堆浸技术,与缅甸扬子铜业有限公司(Myanmar Yangtse Copper Limited)和万宝(缅甸)铜业有限公司(Myanmar Wanbao Mining Copper Limited)精诚合作,建成了两条亚洲最大的生物冶金生产线,实现了年产5万吨阴极铜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带动了缅方人员的就业,获缅方高度评价。张锁江表示过程工程所将不断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合作及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支持相关团队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支撑合作企业实现10万吨阴极铜产能,并积极推动相关技术在非洲、南美等矿业丰富的地区的产业化应用。同时,依托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将双方的合作范围由技术合作进一步扩展至中缅政府和技术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以高端技术培养和人员交流培训为基础,实现中缅绿色技术合作战略升级,实现"民心相通"。
  张锁江与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Handicraft)副国务秘书、科委主席Tung Ciny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通过Tung的安排先后访问了柬埔寨理工大学(Institute of Technology of Cambodia)和柬埔寨工业实验中心(Industrial Laboratory Centre of Cambodia)等单位。Tung对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工作十分关注,并对过程工程所务实、高效的作风予以高度评价。在柬埔寨期间,通过多方探讨交流,双方一致同意依托过程工程所在新能源、绿色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与柬埔寨政府、高校、检测中心就研究生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互访、绿色技术支持、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技术联盟建设。
  此次出访缅甸、柬埔寨是过程工程所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开展与东盟国家政府、高校及企业合作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各单位间的互信共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研究所将以此为契机,创新合作机制,全面加速互联互通,提升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

考察缅甸蒙育瓦铜矿

访问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

访问柬埔寨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