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国内首套固载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酯装置开车成功
最后更新:2018-07-30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24日,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张锁江院士团队与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究开发的国内首套万吨级"固载化离子液体催化CO2和环氧乙烷生产碳酸酯/乙二醇"装置,在江苏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投料试车成功。该项成果突破了离子液体固载化及规模制备、气液固三相大型列管反应器气液分布不均、全系统能量耦合集成等关键技术难题,是离子液体产业化应用的重大突破。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装置已连续稳定产出高纯级碳酸酯产品,整体运行平稳。

  奥克集团朱建民董事长表示,该项目采用的是张锁江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属于国际首创,在现有工艺中处于领先水平,为奥克集团在今后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持续快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

  奥克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环氧下游精深加工企业,碳酸酯被誉为新时期有机合成新基石,可作为新型工程材料、动力电池电解液和聚碳酸酯的重要原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装置的成功试车,标志着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开发的新技术取得突破性成功,为国家碳排放"减量增值"的目标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