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二氧化碳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最后更新:2018-09-06  |  【打印】 【关闭

  8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CO2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过程大厦五层多功能厅召开。项目推荐单位代表,项目牵头及参与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项目专家组,专项总体专家组,以及专项办相关成员等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表示,本项目针对CO2转化利用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以CO2与环氧乙烷合成碳酸乙烯酯,再分别经醇解生产碳酸二甲酯联产乙二醇、加氢生产甲醇联产乙二醇两条温和转化路线,并实现CO2的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将在国际上产生重要的影响。牵头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和任务书的相关要求,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做好项目实施的组织、支撑和监督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张香平研究员从项目概况、预期目标、研究内容、实施关键节点与计划、组织管理、风险分析、项目成果呈现形式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本项目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前期在任务书和实施方案编制方面的工作,并重点围绕技术路线关键节点、各任务间接口关系、示范工程落实情况、知识产权分享机制、技术经济性分析等开展了详细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项目后期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专项办负责人陈硕翼处长介绍了2018年度项目的总体部署情况,宣讲了重点专项过程管理的政策与文件,并对专项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他表示,专项办将继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思想,做到艺术管理、智慧管理和科学管理,不断完善重点专项项目管理工作,增强项目实施成效,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同时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以往科技计划管理和研究成果基础上,努力开拓,不断凝练创新点,突出技术增量,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科研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