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世界离子液体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最后更新:2019-06-06  |  【打印】 【关闭

  第八届世界离子液体大会(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Ionic Liquids,COIL-8)于2019年5月13-1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世界离子液体大会从2005年创办以来首次来到中国。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和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支持。汇聚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巴西、日本、中国等30多个国家离子液体领域的顶级专家及主要研究单位和企业界代表,共计700余名,与会人数为历届世界离子液体大会之最。大会由张锁江院士担任主席,韩布兴院士、王键吉教授任共同主席,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衡水高新区主任姚幸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锁江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绿色化学最具代表性的溶剂和介质,离子液体的发展已从最初的探索、基础研究、工业示范,进入了基础与应用迭代创新的新纪元。本次大会将不仅探讨离子液体领域最新学术前沿,还将展示其在大规模工业应用中逐步增长的影响力。他强调,我们将继续秉承融合创新、开放共享、追求卓越的理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前瞻原始创新,不断开创基础与应用相互促进发展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引领重大原创成果及其应用的持续突破,推动全球离子液体研究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会议主席张锁江院士致开幕词

  此次大会以"离子液体创造绿色未来"为主题,设有443个报告,包括20个大会报告、18个主题报告、47个分会邀请报告、131个口头报告、227个墙报,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业应用等多个角度展示了离子液体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质、生物医药、模拟计算、绿色智能过程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科学进展,并展示了离子液体在CO2捕集转化、烷基化、甲壳素提取利用等工业应用的重大突破。
  依托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大会特别设立了CAS-TWAS绿色技术分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们围绕各自发展中遇到的绿色技术需求、研究进展和成功转化案例等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讨论,为今后"一带一路"在绿色技术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现场

墙报交流现场

  大会的一个亮点是特设了专家对话环节(Panel Discussion),在张锁江院士的主持下,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Douglas MacFarlane院士、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获得者Robin D. Rogers教授等专家就"离子液体:科学前沿和颠覆性应用"主题发表了看法,并和与会代表现场互动,引发热烈讨论,涉及离子液体基础前沿、未来重大应用方向、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离子液体教育及青年人才培养等问题,鼓励年轻一代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开辟离子液体新方向、新领域,发展颠覆性技术,为离子液体与绿色技术的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贡献智慧。

专家对话现场

  此次大会充分展现了在世界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离子液体研究蓬勃发展的态势及光明的发展前景,对促进国际离子液体基础及应用研究、提升我国在离子液体与绿色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影响深远。
  本次大会还得到了中科院化学所、河南师范大学、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国科大化工学院、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衡水高新区、化工学报、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KOEI、Proionic等单位的支持。
  世界离子液体大会是离子液体与绿色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2005年创办于奥地利,每两年举办一次,先后在日本、澳大利亚、美国、葡萄牙、韩国、加拿大举办,下一届将于2021年在法国里昂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