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绿色专家智库蓝皮书》编撰启动会在过程所举行
最后更新:2019-12-17  |  【打印】 【关闭

  1213日,《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绿色过程与制造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绿色专家智库蓝皮书》)战略研究报告编撰启动会在我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长何鸣元,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所所长张锁江,以及张香平、樊江莉、刘伟生、韩明汉、吉晓燕、魏炜、朱朋莉等20余位专家教授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主持。

  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由中国科学院何鸣元院士等34位两院院士和多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等组成,于201622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绿色专家智库旨在促进和构建催化科学界与产业界交流,推广绿色化工新技术应用,为西部产业升级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以兰州为代表的西部黄河上游地区发展,要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在此背景下,结合以兰州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产业发展迟滞,绿色化转型需求迫切的现状,由绿色专家智库牵头,中科院绿色创新研究院组织,开展《绿色过程与制造发展报告》编撰工作,旨在评述国际化工领域的重点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启发学术和产业界创新发展思路,为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出谋划策。

1. 何鸣元院士发言

  何鸣元院士指出,《绿色专家智库蓝皮书》受到了从兰州高新区到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所以一定要有高立意,面向重大前沿的化工前沿进展。要形成可持续的,有不断更新发展的评述报告,来指导以兰州为代表的西部产业园区未来发展道路。

2. 张锁江院士发言

  张锁江院士表示,蓝皮书应包含兰州技术发展的现状及整个化工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成熟度。报告中引用要恰当,体现各位专家对于前沿技术的观点,避免重复。此外应重视科技发展模式的变革和化学化工融合的趋势,报告要对这些内容有所体现。

3. 与会专家合影

  与会专家十分认同《绿色专家智库蓝皮书》的重大意义,就报告内容及进度安排踊跃讨论。初步确定,由绿色催化专家智库与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共同编撰《绿色催化与制造过程发展报告》系列报告,包括《绿色过程与制造发展报告》、《绿色专家智库西部绿色发展评述报告》,以及《绿色催化与转化前沿技术评述报告》(按技术领域分册)构成。其中,《绿色过程与制造发展报告》与《绿色专家智库西部绿色发展评述报告》拟定于20207月份作为内部交流材料完成。《绿色催化与转化前沿技术评述报告》将分册、分批完成,预计2021年底完成煤化工、二氧化碳化工、生物化工三个领域先期完成。

  绿色专家智库及中科院绿色创新研究院共同期待《绿色专家智库蓝皮书》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绿色思路,助力带动甘肃绿色催化产业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未来拟推动相关技术评述系列书籍的撰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