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离子液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功举办
最后更新:2019-12-18  |  【打印】 【关闭

  2019年12月13日,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鸣元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锁江院士,特邀专家韩布兴院士、徐春明院士、任其龙院士、王键吉教授、邓友全研究员、曹荣研究员、何静教授、蒋健晖教授、陆小华教授、李春喜教授、李雪辉教授、吉晓燕教授、刘志敏研究员、刘植昌教授及实验室学术骨干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何鸣元院士主持。

  首先,实验室主任张锁江院士作了实验室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2019年以来的重要进展。随后,实验室3位青年骨干就实验室代表性研究成果做了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市离子液体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打破了原来对于离子液体是否可进行工业化的质疑,是理论与应用合作发展的典范,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实验室能够为绿色科技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鸣元院士指出,基于离子液体Z键、离子簇、微环境、限域空间等科学本质的认识,要着重构建离子液体微纳反应器,可以在特定空间实现特定的化学反应,成为化学化工融合的典范。韩布兴院士建议通过定量或者半定量的模型描述其内在的机理,进而形成独创的、系统的理论体系;徐春明院士建议将离子液体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做出更大的贡献;任其龙院士希望离子液体未来能够替代传统的纺丝溶剂,形成变革性的技术;其余与会专家也对离子液体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最后,张锁江院士代表实验室感谢专家们对北京市离子液体重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专家们提出的中肯和建设性意见,实验室将认真总结、充分吸收专家们的宝贵建议,为离子液体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努力。

张锁江院士作工作报告

何鸣元院士听取报告

重点实验室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