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离子液体重大项目2019年度交流会顺利召开
最后更新:2019-12-17  |  【打印】 【关闭

  2019121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离子液体功能调控及绿色反应分离新过程研究"年度交流会在过程大厦A座五楼多功能厅召开。项目学术专家、特邀专家、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及各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主持。

自然基金委离子液体重大项目2019年度交流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张锁江院士从研究背景、进展、成果和未来计划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本项目2019年度的工作进展。随后,中科院化学所刘志敏研究员就课题一"功能离子液体设计及其化工热力学性质研究"、中科院过程所张香平研究员就课题二"离子液体体系界面结构及传递机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植昌教授就课题三"离子液体协同催化反应机理及新过程"、浙江大学杨启炜研究员就课题四"离子液体强化分离机制及新过程"的年度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组首先肯定了项目团队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项目组要把四个课题不断融合,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把基础研究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实践紧密结合;各课题要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突出亮点;课题间要加强互动,优化合作模式,形成系统性的原创成果,共同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

  最后,项目负责人张锁江院士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专家们对项目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也感谢项目组成员的努力工作。他表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将以"离子簇结构与效应"为核心,发展新理论和新方法,研发变革性技术。各课题要加强互动、紧密合作,以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力争形成具有显著影响的重大成果。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