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青蒿素实现绿色规模化生产”成功入选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最后更新:2020-01-14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与科技创新成果亮点成果发布,六项工作入选2019年度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由我实验室报送的"青蒿素实现绿色规模化生产"位列其中。

  青蒿素作为目前治疗疟疾的特效天然药物,主要利用有机溶剂反复浸提黄花蒿叶生产,存在耗时长、能耗高、溶剂损失严重等问题,难以高效大规模生产。实验室主任张锁江院士带领研发团队,通过逆流循环强化固液混合、薄膜蒸发-减压浓缩、多级萃取耦合、低温结晶纯化等新方法,解决了制约青蒿素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难题,为生产工艺绿色升级开辟了新路径。该工艺在河南省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60吨/年青蒿素生产,大幅降低了溶剂损失和能耗,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2019年11月29日,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青蒿素工业装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