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第693次香山科学会议:“离子液体功能调控及交叉融合前沿技术”会议成功召开
最后更新:2020-12-23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17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申请协办的以"离子液体功能调控及交叉融合前沿技术"为主题的第693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何鸣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
  会议由何鸣元院士主持开幕并讲话,回顾了第一次离子液体香山科学会议简况,介绍了离子液体的历史征程及发展现状,简要总结了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进展情况,对科学家为离子液体事业锲而不舍的奉献精神予以肯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凝练可能实现的离子液体重大工业应用方向。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主任燕琳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香山科学会议的由来及发展历程。
  张锁江院士做了题为《离子液体新突破: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离子液体发展应以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导向,开展战略性、先导性、前瞻性重大变革性技术攻关及工程化研究,以基于离子液体的重大变革性技术、共性科学问题、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展开论述。希冀业界共同努力推进实现基础-应用贯通的变革技术创新模式,推动我国离子液体与绿色技术发展。韩布兴院士做了题为《离子液体与绿色化学前沿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以绿色化学为引,重点介绍了离子液体在可再生碳资源转化中的应用,以CO
2转化利用、生物质转化利用为例概括了离子液体在绿色化学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展望了离子液体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设有(1)离子液体功能设计与微环境构筑;(2)基于离子液体的新材料及新器件;(3)离子液体强化反应/分离绿色新过程;(4)离子液体交叉融合的新领域新方向4个中心议题,下设八个中心议题报告、十六个专题报告,国内30余家单位的50余名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就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与会专家讨论,最后由执行主席对本次会议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凝练总结,指出离子液体科学寿命的延续,取决于各领域多方人才的深度交叉融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应有贡献!

何鸣元院士致辞


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