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我团队研究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最后更新:2021-10-29  |  【打印】 【关闭

10月21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本次展出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过程工程所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绿色催化技术成果入选参展。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会场


"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绿色催化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的多相纳米催化材料与工程化"项目的研究内容,并获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及企业项目的支持。研发团队提出利用离子液体类绿色介质强化钒磷氧催化剂结构精细构筑的新策略,揭示了酸碱性和氧缺陷协同催化机理,攻克了催化剂放大、配方、活化、成型和装填等核心技术难题。与企业合作,实现了钒磷氧催化剂的规模生产,并成功应用于万吨级顺酐工业生产装置。丁烷转化率86%-90%,顺酐质量收率≥105%,产品质量达到国家优级品标准,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技术已推广至山东、广州、新疆等多家企业,有力推动了顺酐产业由苯法工艺向正丁烷法工艺转变的绿色升级。

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绿色催化技术成果展台


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以离子液体及过程创新为核心,开展战略性、先导性、前瞻性、变革性技术攻关及共性科学基础研究,形成从基础到应用的研发新模式,建成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的研发团队,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孵化,引领绿色制造转型升级,助力构建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