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
2019年第三季度实验安全知识专题培训与考试圆满完成
最后更新:2019-09-01  |  【打印】 【关闭

  8月28日下午,为加强研究部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研究部实验安全管理工作组组织新入组人员参加实验安全知识培训与考试。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杨玲老师应邀来我研究部作了题为"迈入科研一线,恪守安全底线"的培训讲座。在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中,杨老师以安全事故案例入手,结合中外高校实验室多起事故的案例,分析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多种因素,强调实验安全管理中"防患胜于救灾"的核心思想,为大家敲响警钟。
  杨老师用发生在我们周边单位的事例开展本次实验安全知识教育,指出了构建实验室安全防控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实验安全意识中的一些误区。并选取了生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视频和安全事故现场视频,提醒师生们务必要在细节中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切不可忽视大意。同时,杨老师也针对用电安全问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引起电路起火的各种因素、如何安全使用实验室常见电气设备以及电路起火和触电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
  本次讲座注重事故实例与安全知识的结合,使大家了解到实验室中常见的各种安全隐患及可能引发的灾害,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为实验室日常管理中的规范操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在本次培训中研究部安全员向大家说明了研究部各项实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调了实验室准入原则,介绍了各项安全配套设施的作用和存放地点,普及了实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了化学品平台的使用操作,帮助大家尽快熟悉研究部实验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结束后,研究部组织大家进行了实验安全知识考试,以便及时考察知识掌握情况,考试成绩将于近日发布在研究部工作群和公告栏中。
  本次培训采取北京主现场与廊坊分部视频连线模式进行,共92人参加,得到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杨玲老师讲座现场

研究部实验安全管理说明现场

廊坊分部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