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概况简介
交流合作
概况简介

交流合作概况

实验室秉承中外交流、对外开放的传统,不断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已与多家世界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美国Alabama大学、英国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美国Notre Dame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挪威科技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研发机构,及日本三菱材料、英荷壳牌集团(Shell)、美国福特(Ford)、比利时贝卡尔特(Bekaert)、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知名企业。

多位国际著名离子液体专家,如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获得者R. D. Rogers 教授,离子液体创始人、英国皇家学会Fellow K. R. Seddon 教授,美国化学会Julius Steiglitz奖及 PPEPPD的J. M. Prausnitz奖获得者受邀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与实验室开展了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互动。基于实验室与丹麦、泰国、阿德莱德等多所高校长期合作及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共培养国内外研究生90余名,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和平台。

实验室定期组织、承办或协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不断强化国内外离子液体领域合作交流。2008年发起和创办了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国际会议,即APCIL会议,已成为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之一。组织和承办了相关学术会议10余次等。实验室研究员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在参加学术会议的同时,承办国内、国际会议多次。

2011年实验室共邀请外籍专家9人次来访,其中Kenneth Richard Seddon、Joan F. Brennecke、Sheng Dai、Wei Liu、Ah-Hyung (Alissa) Park 等5位教授以及Kira Matus 、Junliang Sun 两位位外国知名学者给我们带来精彩绝伦的演讲,其中英国女王大学的seddon教授在离子液体在超临界CO2方面的应用研究、离子液体在生物催化方面的应用研究、离子液体在不对称催化方面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对本实验室研究生进行了指导。美国阿拉巴马教授Robin.D.Rogers 教授在研究纤维素溶解方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功能化离子液体的规模化制备及微反应器连续制备装置的研制以及离子液体溶解纤维素的反应机理方面对实验室学生进行了耐心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