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全国离子液体大会
交流合作
全国离子液体大会

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能源短缺和温室效应严重阻碍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在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不增加或降低能源消耗,使环境得到改善并更加友好。这无疑取决于绿色过程技术的进步。离子液体作为一类新型介质为绿色过程工程技术突破提供了创新的源头,为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带来新的机遇。

离子液体的多项应用研究正在进行中试或工业性试验,甚至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离子液体不仅可替代传统有机溶剂或酸碱成功用作化工反应和分离的新介质,而且展示了作为新型磁性材料、纳微结构功能材料、润滑材料、航空航天推进剂等潜力,甚至有望成为食品和医药。离子液体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经历了从上世纪90年代兴起并快速增长时期,其基础和应用研究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为离子液体专业性学术会议,有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起,旨在推动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的发展,加强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第一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

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起的第一届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会议暨第一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会议于2008年11月5~8日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举办,化学工业出版社、浙江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共同主办单位。过程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锁江研究员以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Urs Welz-Biermann教授担任此次会议的主席。会议的举办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RSC)以及德国Merck公司等数十家国内外企业的大力支持。来自海内外近200位专家及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展示了最新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成果。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郭慕孙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孙宏伟处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英国皇家化学(RSC)Sarah Ruthven博士等在开幕式致词。

国内外有关专家围绕离子液体与绿色化学的共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本次会议得到的共识如下:离子液体已经从绿色化学化工与催化领域迅速扩展到功能材料、光热与光电材料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离子液体介质在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学技术自身发展的需求方面蕴含着巨大潜力;新型纳微材料和磁性材料的开发、生物质及太阳能等新能源综合利用,离子液体作为新一代的反应和分离技术的介质,正在孕育着新的节能减排技术的重大突破;离子液体的结构性质研究,工程学基础及过程强化技术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为此,需要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需要多领域学者专家的合作与交流。

第二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

2011年11月27-30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离子液体的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此次会议研讨了离子液体在材料制备,生物质催化转化,电化学器件和离子液体工业化等领域中的前沿动态。

本届会议为期4天,来自全国120余个高等院校与研究院所的340余名代表会聚羊城。会议收到论文近300篇, K. R. Seddon教授、 J. M. Shreeve教授、汪文川教授、邓友全研究员、韩布兴研究员、王键吉教授、张锁江研究员、李浩然教授等国内外知名离子液体专家应邀做了大会报告。

第三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

2014年11月6日-8日,第三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80余所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70余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届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科学技术协会和大连工业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化学工业出版社协办。会议的主题是“离子液体科学前沿与绿色过程创新”。

校长邹积岩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五处处长孙宏伟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致辞,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研究员致开幕辞。会议由副校长安庆大主持。

中国科学院程津培院士、韩布兴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技部主任谢在库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汪文川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王键吉教授,张锁江研究员,浙江大学任其龙教授,南开大学何良年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雷志刚教授,大连工业大学王少君教授等应邀作大会报告,72位专家和科研人员在会议上做主题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

第四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

离子液体研究是国际绿色化学、化工的前沿和热点,为解决全球资源、能源、环境、材料等重大战略性问题提供了新机遇。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湖南工程学院、吉首大学、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湖南省石油学会、《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期刊和《化工学报》(EI收录)协办的第四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拟定于2017年11月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本届会议旨在充分展示和交流近年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离子液体科学前沿、推进绿色过程的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为同行专家和产、学、研单位间提供相互交流与深入讨论的机会,促进相互了解与合作。

本届会议将围绕“离子液体科学前沿与绿色过程创新”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交流形式包括大会报告、分会主题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讲。现面向全国从事离子液体科学与绿色过程技术研究的同行和相关领域的企业征集会议论文或技术、产品展示,优秀论文将被推荐在《化工学报》发表。本届会议还将评选出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青年创新奖(5名)、新秀奖(10名)、优秀墙报奖(10名)并颁发奖金或奖品及证书。优秀墙报奖由学术委员会现场评选。其中贡献奖、青年创新奖和新秀奖的评选采用个人申报、专家推荐结合的方式,具体申报流程及表格见会议网站(http://ilcgreen.com.cn)。优秀墙报奖由学术委员会现场评选。

第五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

2020年11月6日-8日,以“离子液体:从离子创造到技术变革”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共同承办。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张锁江院士、南京大学吴有庭教授任大会主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南京大学张志炳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等专家应邀参会,江西省科技厅万广明厅长、江西师范大学梅国平校长出席并致辞,江西师范大学陶端健教授任大会组委会秘书长。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报告水平高,设有13个大会报告、28个分会主题报告、21个邀请报告、43个口头报告、179个墙报,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业应用等多个角度展示了离子液体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质、生物医药、模拟计算、绿色智能过程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科学进展。突出了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有离子液体领域的专家,更有交叉领域专家和产业界代表。

自本届会议起,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改为两年举办一次,第六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将于2022年在浙江德清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