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杂多酸离子液体阴阳离子协同作用强化VPO催化剂的制备
最后更新:2020-05-19  |  【打印】 【关闭

  众所周知,氧化反应中低链烷烃的C-H键活化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钒磷氧(VPO)催化剂在C-H键活化和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但是仍存在活性低、反应条件苛刻等问题。作为结构敏感型催化剂,晶面的暴露、表面酸碱性、缺陷位等对VPO催化剂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近期,离子液体研究团队在Appl. Catal. A-Gen.(2019, 582: 117106)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Interaction of Anions and Cations in Preparation of VPO Catalysts Promoted by Polyoxometalate-Ionic Liquids"的文章,采用"功能导向型设计"方法合成了具有单组份双功能的杂多酸离子液体 (POM-ILs) 助剂用于强化VPO催化正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的活性。并结合表征分析提出阴阳离子协同作用机制,ILs阳离子基引导催化剂前驱体生成二维有序的纳米片层结构,高温活化后生成独特的网洞结构,使得催化剂(VO)2P2O7活性面 (200) 得到充分暴露。杂多酸阴离子基 (POM) 热分解成具有高度缺陷的O-P-Mo化合物负载在 VPO 表面形成更多的氧空位和晶格缺陷,O=P-Mo协同O=P–V共同促进C-H键的活化。此外,团队利用 NH3-TPD 对VPO表面的酸性 (α、β、γ酸性位点) 进行定量定性划分并与催化性能进行关联。本工作为复合金属氧化物的结构调控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图1. POM-ILs阴阳离子协同作用强化VPO作用机制示意图

(图片来源: Appl. Catal. A-Gen., 2019, 582: 117106)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apcata.2019.06.004

原文作者:

Kang Li, Bin He, Jiancai Liu, Huiling Zhang, Ruirui Zhang, Ruixia Liu⁎, Yu-Fei Song* and Suojiang Zhan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