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过程工程所举办首届“过程工程青年学术会议”
最后更新:2013-08-26  |  【打印】 【关闭

  8月26日,过程工程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称"青促会")与人事教育处联合举办首届"过程工程青年学术会议"。会议邀请10余名海内外人才及所青促会会员作学术报告,吸引全所近100人参加。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副理事长刘倩、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所长助理肖炘出席会议。
  刘倩首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青促会成立的背景、定位及组织情况。他指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共发展300多名会员,每年举办学术年会、创新论坛及国情院情考察等活动,团结、凝聚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我院和国家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几年来,青促会发展壮大,会员不断成长,其中55名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名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时他对我所青促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过程工程所青促会围绕"创新 青年"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涉及学术、政策、生活、健康等方面的活动,如"青年毅行"、"精英论坛"及"Work Life Balance"等,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此次活动利用青促会平台促进海内外青年的交流也是一种创新,很有意义,最后他代表院青促会预祝活动成功并祝愿过程工程所青促会越办越好。
  张锁江对院青促会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对海外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青促会会员是优秀青年的代表,青促会是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平台,过程工程所青促会要有更明确的定位,要具备三个功能:一是创新文化的引领者。如同一个家庭需要诚信,研究所需要求真务实,希望青年人传承研究所"敬业,团结,求实,创新"的精神,营造过程工程特色的文化氛围,成为新时期先进科学文化的引领者;二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先锋队。青年人应当注重积累,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开创前沿,在成果转化方面要做看得见、用得着的技术,实现以技术创新改变人类生活的目标;三是团队建设和走向国际化的生力军。青促会要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为团队建设建言献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国际交流,为推动研究所国际化发挥骨干作用。最后,他表示全体会员要解放思想,不断探索新模式,做好过程工程所青促会品牌。
  来自美国、法国、瑞典等科研院所的海外人才、国内知名院校优秀人才及部分所青促会会员依次作了关于多尺度、离子液体、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学术报告,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会议将"海外人才走进中国科学院"与所青促会学术沙龙活动相结合,不仅给所内青年人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为海外优秀人才提供了了解研究所的途径。"过程工程青年学术会议"是青促会活动的模式创新,人事教育处与所青促会将进一步探索,每年定期举办,形成青年与海内外优秀人才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