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过程工程所召开2016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委会
最后更新:2016-06-27  |  【打印】 【关闭

  6月24日下午,过程工程所召开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委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党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北京分院协作二片党建组织员杨建国同志到会指导。
  陈运法首先对杨建国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按照惯例对第二季度征集的群众意见进行了说明和解答。所长助理肖炘随后以"Leadership"为题,作了关于"人在岗位学党章、立足本职做贡献"的微党课。党课以如何把党章党规学到最好为主线,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党章的体会,同时与本职工作相结合讲述了自身的心路历程。纪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做了题目为"党纪法规"的专题党课,通过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条款,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到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遵守的规矩,讲课中还列举了大量案例,台上台下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互动,使参会人员对党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随后,部分支部书记围绕"两学一做"前两个学习阶段谈了学习心得和感悟,介绍了"两学一做" 支部的学习情况和特色做法。党办负责人刘冰对全所"两学一做"的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下一阶段推进学习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期间,陈运法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张锁江所长、张鸿翔副书记、李洪钟院士进行了重点发言。张锁江表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等三会的召开,盛况空前,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的理念,这是一个重要的阐述,指明了科技发展的新方向,而党的领导就是要把科研人员组织到这个新方向上来,科研人员要多思考能为国家和社会做什么。陈运法谈到高科技是金钱买不来的,中国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合作,团结一致,共同攻克难题,知识分子要有担当。党委委员李洪钟院士强调:习近平
总书记在讲话时谈到的"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让他印象深刻,目前正是研究所发展的大好时机,科技创新的同时要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委副书记张鸿翔谈到,我国进入了西方定义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中国的转型并没有完成,转型有赖于更强大的科技支撑。科学原创最根本的是技术原创和基础研究,研究所要在基础研究方面保持优势,更要加强和重视原始创新。

  会议还组织领导班子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的集体学习,人事处处长刘仲青介绍了学习的背景并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讲解。
  最后,协作二片党建组织员杨建国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对本次中心组学习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过程工程所的中心组学习会很有创意,内容丰富且富有特色,所党委工作非常到位。他同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是针对全体党员的教育活动,研究所全体党员要加强自身建设,以最终实现促进科技创新为目标。通过学习,要了解如何发挥科技的作用,为国家战略服务,希望过程所能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中心组学习会后,召开了党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7个先进党支部、28位优秀党员、23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位优秀纪检工作者的表彰办法和人员名单,同时讨论通过了过程所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党员系列活动的日程和方案。

纪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讲党课

所长助理、环境工程支部书记肖炘讲党课

协作二片党建组织员杨建国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