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张锁江所长访问丹麦科大强化战略合作
最后更新:2016-11-09  |  【打印】 【关闭

  张锁江所长于2016年11月2-5日访问丹麦科大,此次访问旨在加强过程工程所与丹麦科大之间的战略合作与交流。

  张锁江所长与丹麦科大化工与生化工程系主任Kim Dam-Johansen教授就加强研究生培养、拓展交流领域、加深交流层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应邀做了过程所"一三五规划"和绿色过程工程进展方面报告;为进一步强化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双方签署了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确定了中丹重点合作方向:生物质能源、聚合功能材料、生物过程技术、理论与模拟计算等。访问期间,张锁江所长还与丹麦科大化工与生化工程系六个中心领导和教授进行了交流,包括燃烧与控制中心Anker Degn Jensen教授、聚合物中心Peter Szabo与Anne Ladegaard Skov教授、计算机辅助过程工程中心Rafiqul Gani与Krist Gernaey教授、生物过程工程中心Anne S. Meyer与Manuel Pinelo教授、能源资源工程中心Georgios Kontogeorgis与Kaj Thomsen教授、中试试验中心Lars Georg Kiørboe教授等,针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进展进行了详细讨论。在林伟刚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张锁江所长利用访问间隙分别与过程工程所在丹联合培养学生、中国留学生及学者进行了两场座谈,对研究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访问双方达成如下共识:(1)加强完善中丹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双方进一步明晰了中丹学院硕士/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联培博士生、过程工程所-丹麦科大联合资助博士生这三类研究生的遴选、培养和待遇等管理细则,共同努力将签署的双学位协议落到实处,以进一步增强对中丹双方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设立"丹麦科大-过程工程所联培研究生协会",充分发挥联络、协调和帮扶等作用,保障研究生权益,提高科研工作协同创新的效能。(2)扩大工作人员与博士后交流。加强过程工程所与丹麦科大教授之间的交流合作,过程工程所研究生办要充分掌握丹方老师来中丹学院的上课时间,协调丹方老师来所进行科技交流和合作研究。双方均可派老师或博士后到对方开展短期或长期合作研究,经费由双方依托科技项目解决,双方单位要予以支持和鼓励。(3)深化信息、设备共享机制,加强国际科技项目合作申报。双方一致同意,每年6月份左右召开中丹学术交流研讨会,轮流在丹麦哥本哈根和中国北京举办,以促进双方学者之间的了解、合作和互信。要充分共享工程放大试验平台,共享文献信息和模拟计算平台。要充分利用在国科大怀柔建成的中丹科教中心,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中科院-丹麦科大国际合作专项的设立,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共同申请科技部、基金委等国际合作项目,并致力推动与中方和丹方企业合作及集成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促进清洁能源特别是生物质能源、聚合功能材料、生物过程技术、理论与模拟计算等方面的协同创新。

  过程工程所与丹麦科大的合作源远流长,始于郭慕孙先生早年访问丹麦科大,后来Kim教授作为中科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访问过程工程所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合作,中丹学院化学工程专业设立及过程工程所-丹麦科大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的签署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此次张锁江所长的访问,对加强双方互信、创新合作机制、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所将以中丹合作为契机,探索国际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访问学者交流和国际重大科技前沿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双学位协议签约

学术报告

参观中试装置

留学生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