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过程所新技术入选“TOP100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百强技术
最后更新:2016-11-15  |  【打印】 【关闭

  11月11日,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主办的"TOP100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过程工程所"离子液体中电镀镜面光亮铝镀层技术"和"高性能低成本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业化关键技术"荣获"TOP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百强产品技术(新型材料领域前10)。

  "离子液体中电镀镜面光亮铝镀层电镀技术"由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创新研发,该技术在离子液体中电沉积得到的镜面光亮铝镀层适用于各种导电基体,附着力良好,是优良的装饰镀层,可用作汽车的反光镜,克服了有机溶剂的弱导电性和强挥发性,避免了高温熔盐的强腐蚀性,为我国电镀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创造了契机。

  "高性能低成本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业化关键技术"由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自主研发,采用磷酸铁工艺,具有反应过程简单、反应条件更宽松、可控性更强的优点,能够实现对目标产物的成分、结构、形貌的精确调控。磷酸铁锂的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高端数码、电动工具等新能源产业,可促进我国新能源技术及产业的升级与快速发展。

  "TOP100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由科技部及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主管的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联合主办。活动从2016年5月开始,面向全国征集10大类具有代表性的新技术新产品,其中包括:智慧生活、医疗健康、信息网络、能源环保、智能出行、高端制造、现代农业、公共安全、新型材料和绿色建筑。通过前期征集、专家初评、网络投票、终期评选、后期发布的形式,最终推出"2016中国黑科技百强"——新技术新产品TOP100。旨在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展示首都科技创新成果,扩大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惠及民生的社会影响力,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