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第五届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国际会议(APCIL-5)成功召开
最后更新:2016-11-21  |  【打印】 【关闭

   近日,第五届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会议(The 5th Asian-Pacific Conference on Ionic Liquids and Green Processes)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承办,《化工学报》、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和Green Chemistry期刊协办。

  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祝贺会议的开幕并感谢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赞助企业的大力支持,呼吁离子液体研究要紧密围绕人类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强协作,力争在能源、资源、环境、材料、电化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的新突破。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五处处长孙宏伟教授和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先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任其龙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离子液体:绿色能源、环境与材料",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及国内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邀请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Kenneth R. Seddon教授、清华大学程津培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Lynden A. Archer教授、日本鸟取大学Toshiyuki Itoh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Douglas R. MacFarlane教授等多位专家就各自研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与会代表反响热烈。

  会议设置"分离过程与生物质"、"催化与合成"、"能源、材料和热力学"3个分会场展开专题研讨,共进行了13个大会报告、16个主题报告和52个口头报告,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程应用等多个角度针对离子液体在气体吸收、生物质转化、纳米催化、功能材料、电化学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鼓励青年人才的创新,会议评选并颁发了7名"优秀墙报奖",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4个国家的研究人员获此荣誉。

  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会议是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发起的离子液体领域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致力于凝聚国内外离子液体研究力量,共同推动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离子液体领域工作者的互动交流,深化了合作关系,使得离子液体为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及绿色化进程带来了新动力和新契机。

报告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