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第五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
最后更新:2020-11-09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6日-8日,以"离子液体:从离子创造到技术变革"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共同承办。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张锁江院士、南京大学吴有庭教授任大会主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南京大学张志炳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等专家应邀参会,江西省科技厅万广明厅长、江西师范大学梅国平校长出席并致辞,江西师范大学陶端健教授任大会组委会秘书长。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主席张锁江院士致开幕辞,从携手奋进二十年、交叉融合新十年、共筑未来大梦想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离子液体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在该领域居于全球核心地位。他指出,离子液体作为新型绿色介质应运而生,创造了无限可能。历经二十年,离子液体在中国形成蓬勃迭代发展的趋势,不断开创重大前沿方向,在化学、化工、新材料、医药、航天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全国已有30余项工业示范装置,带动了绿色过程制造全产业链变革。绿色、高端、智能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我们要坚持原始创新引领科学前沿,加强基础-应用贯通变革产业模式,培养更多杰出青年人才,造就更多优秀科研团队,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携手开创离子液体新未来!
  本届会议报告水平高,设有13个大会报告、28个分会主题报告、21个邀请报告、43个口头报告、179个墙报,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业应用等多个角度展示了离子液体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质、生物医药、模拟计算、绿色智能过程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科学进展。突出了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有离子液体领域的专家,更有交叉领域专家和产业界代表。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离子液体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听取了专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增补了16名专委会委员、讨论了《离子液体丛书》编撰等事宜,并调整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改为两年举办一次,第六届会议将于2022年在浙江德清举办。
  张锁江院士在大会闭幕式上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术界、工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会议报告和交流盛况空前,展现了离子液体研究蓬勃发展的态势及当今社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趋势,展示了离子液体方兴未艾、基础与应用迭代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卡脖子技术,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领域孕育突破;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发展,打造创新体系,实现产业创新;持续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借助国际智力,引领推动重大科技突破;秉承融合创新、开放合作、追求卓越的理念,共同推动离子液体创新发展,开创绿色过程新纪元!


张锁江院士致开幕词


大会现场


离子液体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