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动态
第112次离子液体科学与工程前沿学部论坛成功召开
最后更新:2020-12-07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3-4日,以"离子液体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为主题的第112次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绿色过程创造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杂志社、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委会、《绿色能源与环境》期刊共同协办。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华炜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油化工规划院白颐副院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张锁江院士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离子液体作为新一代的绿色介质和功能材料,为创造物质转化的反应/分离绿色新体系提供了重大机遇,已经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当前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工程研发热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离子液体与其它学科的高度交叉和融合,推动离子液体学科的前沿科学理论发展和技术重大变革。本次论坛采取专家报告和对话研讨结合的交流形式,设有14个大会报告、14个主题报告和5个主题对话。与会专家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业应用等多个角度展示和探讨了离子液体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质、模拟计算、绿色反应/分离过程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科学进展,会议形式新颖,专家发言积极,讨论充分深入,除了离子液体领域专家外,还有交叉领域专家和产业界代表,充分彰显了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的特色。同时会议期间还讨论了《离子液体丛书》编撰事宜。
  最后,张锁江院士总结表示,此次论坛学术界和工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现了很多新思想,碰撞出了诸多新火花,呈现了离子液体领域研究的蓬勃发展态势及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趋势,希望继续加强学术研究和会议交流形式创新,协同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同推动离子液体国家级平台建设,推进离子液体基础与工程科技前沿的创新发展!



离子液体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合影


部分大会报告照片


部分对话研讨照片



附件下载: